洪仲丘案:一門代價高昂的課〔繆宇綸報導〕   陸軍裝甲542旅旅部連下士洪仲丘,因為違規攜帶智慧型手機進入營區,在退伍前遭到「悔過」懲罰,卻在連續接受高強度體能操練後不幸身亡,雖然法醫勘驗死者沒有遭到毆打凌虐,但好好的年輕生命就此消失,還是令外界震撼。在事發多日後,身為三軍統帥的馬總統,在解嚴26周年紀念追思會上,主動對本案表示意見   『這次國防部所屬的部隊,對於一位陸軍下士洪仲丘先生,在管教方面的不當所造成的遺憾,我已經要求國防部不但要徹查,而且盡快把真相公布,這就是我剛講的,面對家屬要「將心比心」,否則讓這些遺憾的事情再發生,我們保障人權的努力,就不容易得到人民的支持!』   面對社會排山倒海的質疑和責難,國防部兩度對相關失職人員進行行政懲處,連坐到上將陸軍司令,並且移送法辦12人,最高階級是少將,國防部長高華柱也向國人道歉,並且向馬總統和閣揆江宜樺請辭   『我個人覺得這件事情值得我們深痛地檢討,國防部不容許發生類似的情形,雖然我們一再三令五申,但事仍然發生這種遺憾的事情,我想我們各級幹部都必須負起責任,我個人更應該深切地檢討,面對國人!......這部份我想我個人會負起政治責任,會向國人表達我個人的歉意!』   經過初步調查,國防部認為,本案發生的原因很多,不論是在陸軍司令部、六軍團、542旅、269旅等單位,都有設施簡陋、戒護人員編組派遣不當、訓練課表排定欠妥等嚴重疏失,國防部總督察長夏復華中將說   『陸軍司令部未能有效掌握所屬禁閉室之管理人員派遣、訓練,及禁閉室生活設施改善;第六軍團未依規定,對人員派遣實施複查、審查,合格簽證,督促改善禁閉室生活設施,上半年僅對禁閉室實施兩次督導,顯見對禁閉室掌握不實;裝甲542旅援引錯誤條文未依規定召開洪的懲處會議;機步269旅未依規定派遣禁閉室長,實施合格簽證,課表不符軍團要求,幹部未依規定督導約談,亦未積極改善生活設施......』   軍檢專案小組調查後更發現,在洪仲丘送「悔過」的過程中,有高階長官涉嫌施壓,加速悔過懲罰作業的進行,這名施壓的長官後來也被證實是542旅副旅長何江忠上校,何江忠因此遭到軍事檢察官以妨害自由等罪嫌,向軍事法院聲請羈押獲准,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少將說   『有人提到是不是有高階軍官涉及到施壓,讓他的禁閉處分加速處理,我們目前所偵查的證據顯示,有這樣的狀況!』   本案是諸多基層部隊「人」的因素加總造成的結果,不論是離營座談、榮團會「不適合」說出心裡話的潛規則,志願役常備士官和義務役大專士官兵的相互輕視,基層連隊士官的管理能力沒有因為士官權責強化而有所提升,都是可能的原因,未必一定要怪罪在禁閉或悔過制度上,況且對大錯不犯,小過不斷,可能根本不在乎行政懲處的義務役士官兵來說,適度的罰勤、禁足乃至於禁閉等微罪的懲罰,還是有其必要。然而,一個年輕的生命因為一連串人性的陰暗和組織運作的盲點喪失了,不論再說什麼,都無法彌補家屬的悲傷,國防部和軍法機關毫不隱瞞地查出真相,是現階段國防部唯一能作的事情。

facebook行銷 | 臉書行銷-熱門新聞搜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7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