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用大易輸入法,一個晚上可打一萬多字的稿!但我發現文章愈寫愈爛,因為敲一次、兩次,字打不出來,就會挑簡單的字,文章愈來愈沒有文采!」政論家南方朔用電腦兩、三年後,就決定拋棄它,重拾手寫稿的滋味,手機則是從來沒用過! 南方朔︰電腦寫稿文采變差 南方朔說,丹麥研究發現,手機會加強及造成「死黨文化」,人一天到晚用手機聊天的對象,就固定那幾個,跟其他人的溝通則愈來愈不耐煩;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凱斯.桑斯坦著作的「網路共和國」也直指,網路加強人的不能社會化、物以類聚,「訊息再多,也只挑想看的看。」 「我不會亂跑,有事就到我家或打家裡電話,傳真浪費紙,也不必了,沒電腦、沒手機,找我一點問題也沒有!」南方朔堅信:「人跟人要透過深度交談,才能了解更多。」 文學家李敏勇,同樣沒有電腦,也不用手機,市話和傳真機,算是他可容忍的「極限速度」了,多以傳真替代e-mail。鋼 和紙,依舊是他自認最動人的溝通工具! 李敏勇愛落 時的「溫度」 他的書桌數數就有六、七封完 信件,層疊的手稿…。撫摸舊時 跡,落 凝結的「溫度」,躍然紙面。 李敏勇說:「通訊的絕對方便,那麼重要嗎?」他觀察,終日與隨身機器「搏鬥」,掉入漩渦無法自拔。 作家、立委張曉風有手機,但只用來撥接電話,「我喜歡安靜下來讀讀書」,她說:「我沒有機會跟孔子生在同一個時代,但透過書籍,我可以跟古往今來的人對話。」低頭上網看資訊,很多資訊是重複的,卻花了很多時間,有點可惜。 她說:「只看文字,不如聽到聲音,只聽聲音,不如見到面,見到面,不如深談一下,那是有層次的。」 「疏離」是低頭族最大問題,張曉風說,一個人際關係疏離的人,是不會有競爭力的。「便利商店很方便,但一個人每天到便利商店買菜,不會買到特別的食材,大廚師要的食材,一定是費盡心思到處尋覓。」 「要當名廚,就要開發專屬食材」,張曉風將這句話送給低頭族思考。

本文出自熱門新聞搜集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7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