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目前看了幾個教學影片,但感覺實行有難度~~因為有時候吵架了,看了的東西都忘了,這樣學習還有意義跟必要性嗎? 提問來信請寄:jrchao88@gmail.com 海倫你的問題真的非常普遍,我相信這是很多人在掙扎的問題,那就是明明已經學習了許多兩性溝通的技巧與法則,但是總是在關鍵時刻情緒一上來,就把學習的東西給遺忘了,造成過去努力學習的東西根本派不上用場,因此感受到挫折與不解,你開始懷疑是否學習是沒必要的?對吧?ok~我必須要說,你會有這樣的感受是正常的,我非常能夠同理,同時我要請你想想看,這種感覺是否在其他事情上也似曾相似呢?舉一個例子,例如像開車,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會開車,而且開車對你來說是小菜一疊,對不對?如果要你邊開車邊跟親友聊天,甚至是一邊吃東西,可能都變成是家常便飯,像我的岳母就是可以一邊開車一邊小吃,很厲害吧?但是我要請問你,你開車是一開始學的時候就是這樣?還是經過長年開車後才變成這樣的呢?我相信應該沒有人是一開始開車就有這樣的能力吧?我還記得我一開始學開車時,一直都是手忙腳亂的,尤其是因為學手排車,換檔不是忘記採離合器,就是腳踩的力道不對,而造成車子熄火,被教練罵到臭頭,更不用說要一邊開車一邊聊天了!我相信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回憶,對吧? 那你有想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嗎?答案是是因為人的心智活動有分兩個區塊,一個是「意識層」,就是負責邏輯、思考、分析等等作用的部份,第二個是「潛意識層」,這是負責記憶並將流程自動化的操作,所以當開車這個技能已經從你的意識層,練習到一個地步,進入到「潛意識層」的時候,你就會開始自動化使用這些技能了!同樣的道理,因為我們過去實在太過於放任我們用天然人的習慣與情緒化的反應去和伴侶相處溝通,而當我們開始學習不一樣的溝通模式時,你會覺得「卡卡」的不適應,不習慣,或常常忘記使用,那完全是正常的,但是這不代表你未來永遠都是這樣,ok? 如果你遇到一點挫折就放棄,那請問你過去在學開車時若是卡卡的,你就真的放棄不考駕照了嗎?或是你小時候學走路,若是跌跌撞撞很挫折,那你會放棄並且決定一輩子就坐輪椅嗎?我想應該不會吧?所以今天絕對不是這些溝通技術有問題,或是你自己無法學會,而是你還不熟練而已,所以會常常遺忘用不出來,但是當你堅持學習成長,將這些技術熟練,使他慢慢進入到潛意識後,你就會發現,哇!原來兩性溝通這麼簡單呀! 以上這些是關於這個問題我要跟你分享的第一點,除此之外,還有第二點,這是我要告訴你一個我第一次公開的秘密,就是我要請你反過來思考,其實學習兩性溝通除了讓你知道你應該怎麼做才對以外,其實是為了讓你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誤?這是什麼意思?很簡單,你想一下喔,過去當我們相處溝通上面出現了問題,是不是經常會覺得一團迷霧,不知道到底哪裡有問題?對不對?當你學習過這些智慧後,或許因為你還不熟練所以不一定能馬上應用,但是至少在出問題或是犯錯之後,你會知道你到底犯了什麼錯誤吧?如果你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誤,至少可以讓你很快的可以從不安與疑惑的情緒中恢復,進入解決問題的模式,不然你以為過去這些兩性大師們是怎麼知道這些技巧有用的呢?那就是他們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誤,當他們去修正後得到很好的效果時,這些東西自然就會變成你自己的了! 好~今天的教學有點長,但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你喜歡的話,記得幫我在文章上方按個讚,並且分享到你的FB動態,另外也請記得訂閱我的頻道與點擊上方連結前往訂閱免費課程,我們下次的影片中再見,掰掰。

兩性關係溝通相處秘訣-兩性溝通特極寶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7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