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給人治安良好印象的日本,受刑人出獄後,再犯罪的比例竟然高達5成。

部分受刑人,缺乏溝通技巧,再加上社會無法接納,讓他們出獄後,再度迷失自我。日本山口縣特別,成立一個實驗監獄,訓練囚犯,設計遊戲軟體,將來出獄,他們就有機會當軟體工程師。

更生人:「這是我在監獄裡買的襪子。」

襪子上的黑色筆跡,寫著366的數字,這是日本的更生人,他正開始新生活。更生人:「那時候很煩躁,被害人是6個月大的嬰兒,我從那位嬰兒的頭狠狠打下去,他很可愛吧,我很後悔,每想到當時為何要下手,就覺得丟臉,我不知為何而活,也不知為何而生。」

因為虐待嬰兒進了監獄,關了3年後獲得假釋出獄。儘管滿是後悔,但想在監獄外的社會過活,卻沒想像中容易。更生人:「做出這樣的事,不是去一趟監獄就能贖罪的,就算進了監獄,那個孩子就能復原了嗎?這是不可能的啊!」

社會無法接納更生人,這也讓日本的再犯罪率不斷提升,去年來到46.7%,幾乎每兩個更生人就有一個,得再回牢房裡蹲。監獄管理人員:「立正!」

只是在日本的山口縣,卻有這麼一個示範監獄。裡頭關的,全是初犯受刑人。為了讓他們在獲釋後,能迅速回到社會工作,這裡正進行一場監獄改革的實驗。原來監獄管理單位和民間企業聯手,讓受刑人在監獄裡,接受系統工程師的專業訓練。受訓受刑人:「注意,敬禮,請多多指教!」

受刑人們排排坐在電腦前,他們正嘗試改良遊戲軟體。為什麼要訓練受刑人當系統工程師?除了考量人才市場的需求,也希望受刑人能走出自己的世界。職訓教官:「大多數的受刑人,都是第一次和人親近接觸,或是去思考怎麼和人相處,有的是進來才開始閱讀新聞,或者開始唸書,像這樣缺乏溝通技巧的人很多,所以訓練他們如何溝通,是絕對必要的,我想設計這樣的東西,畫面長這樣子,我們會互相確認。」

透過軟體設計的分工合作,給了受刑人另一片天空。受刑人:「反正只能做這件事,那就好好去做就好,如果只說『這次無法完成,不好意思』,那根本不算有成果,不過只要說『希望能做到完成的那天』,那就會是很好的表達方式。」

彼此打氣、互相提醒,日本的監獄實驗,希望讓受刑人在圍牆另一頭的世界,真正學會更生的技能。

兩性關係溝通-男女秘密解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7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